Wednesday, October 6, 2010

将心比心


在一个畜栏里,养了猪仔、绵羊、牛。
有一天,饲主打开畜栏,捉住了猪仔,猪仔奋力抵抗,大声叫喊。一旁的绵羊、牛听了很厌恶的谴责道:“主人也常常来捉我们,我们也没有大呼小叫,我们都是柔顺的服从主人,今天才捉你一次,干吗就这样抗拒、嚎叫?”

猪仔听了以后回答到:“同伴啊,主人捉我和你们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呢!他捉你们,只是要你们的羊毛和乳汁,可是捉我,却是要我的命呀!

由于立场不同,情况不同,所处的环境不同,我们很难了解对方的感受,所以人际之间的相处,必须要注意《将心比心》。

对别人的失意、挫折、苦难、伤痛,我们从不能解决,但也不能漠视,尤其不能有《幸灾乐祸》的心理。所谓《眼看他人死,我心急如焚;不是伤他人,看看轮到我》。我们应有体谅别人的心,要有感同身受的心,将心比心,人间可减少纷争,多些温暖。

有的子女年轻时不知道要孝顺父母,及至自己做了父母,才感觉到需要儿女的孝顺。所谓《不经一事,不长一智》;人不要凡是要到最后才懊悔不及,应该在平时就要《将心比心》的伟人设想。

我们怕家禽饥饿,要喂它餐饮;我们怕花草干枯,要给予浇水;我们对于动植物都能有如此体谅的心,为什么对于同胞、家人、朋友,不能《将心比心》给予体谅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